Lumos

【凯源】丑江湖 (竹马/相爱相杀/架空历史)

糖刃儿:

一 二  四   



  







  醒后数日,我才慢慢清楚自己所在霜衣教,而白衣男子所谓的江湖,实为小小一处洗衣房。


  霜衣教在渝州算是小有名气,因其教主与官府有几分交情,其徒众也颇有些趾高气扬的正派架子。我从书中读过,霜衣教众皆穿白衣,骑白马,象征其教清正如霜雪。


  那白敞敞的衣,白花花的马,原来是靠掳骗的小奴隶们夜以继日洗出来的。大侠们自持身份,自然只顾衣裳美,不会屈尊降贵的做这脏差事。霜衣教对外声称收养弃儿教其武功,世人皆赞其教仁心。没人知道孩子们被困在逃不出的囹圄里,日复一日刷洗着染上各种脏污的白衣白马。剩菜剩饭填着肚子,手红了破了,肿了再成茧。都无人管的。


  我因为年纪小洗不成马,就被攘着去洗衣。心中又悔又怕,肚里咕咕作响。哭闹或逃都要被打的,只能晚上在被窝里偷偷的哭。想任娘和师父们,想王俊凯,想咪咪,觉得自己是个十足的大傻瓜。


  十来个小孩儿睡一张大通铺,我旁边的宇文大概是被抽泣声和肚子咕噜声吵得睡不着,长长的叹了一口气。然后黑暗中好像有个什么东西递过来。


  “我偷藏的,快吃吧。别让他们听到了。”


  那是半个馒头。虽然干硬得有些掉渣,可却是我吃过的最香的馒头。我老鼠样的缩起来吃,噎的梗着脖子往下咽。


  宇文说,看着我与他同岁,可我却像他弟弟似的爱哭。


  宇文说你别怕,我偷偷藏了一本秘籍,日日苦练。等练成了,就带我和他弟弟一起跑出去。


  现在想来,王俊凯有整个山河,分给我广袤无疆的一方水土——和那个难捱的夜里,宇文将偷藏的馒头分我一半,其中的情谊是一样的。


  我心中有了希望,所以也不哭。那段日子我成长的很快,还能帮宇文弟弟宇寻多洗两件衣服。宇寻看着小小白白的一个,倒是比我更淡然乐观。我们都等,等着宇文变强,也等师父师娘来救我。


  没想到先等来的,竟是没顶之灾。


  一日醒来,看守的白衣男子告诉我们今日不用洗衣,给我们洗了澡换了新衣裳,早饭竟然还有包子肉汤。我们饱餐一顿,跟着他来到了大堂。大堂宽敞干净,有个官员模样的人斜坐着。看见我们,露出很舒心的笑。


  “都是十来岁的年轻小子,嫩的很,也听话。”


  那官员踱着步子慢慢瞧,那眼神让我浑身不自在。感觉像是吞了什么毛东西,莫名的恶心发冷。男子说,你们一个个抬起头来,让大人好好瞧瞧。要是被大人瞧上了,那可锦衣玉食,享莫大的福分。


  大人嘴角挂着高深莫测的笑,摸摸我的下巴又拍拍宇寻的肩,说这两个不错。尤其小的这个,水灵,打扮一下肯定好看。随后有人双手捧着一身衣服,当场就要给宇寻换上。那竟是一件小女孩的衣服!


  我心中的疑窦忽然炸开,成了血淋淋的认识:这大人是来挑娈童的!我从书上读到过当世颇行龙阳之风,官宦人家多养娈童,没想到竟会降临在我身上。


  宇文突然暴起,疯了似的扑向按着宇寻的人,可那稚拙的拳脚,如何打得过习武多年的大人?不过几下便被按倒在地上,狠狠的踩住。他的嘴角磕破了,又是灰又是血的混着流下来。他徒劳的挣扎,那硬忍着泪的眼,看看我,又看看宇寻。我永远忘不了那个眼神。


  “我穿。”宇寻的声音微小却坚定。“你们别打我哥哥,我自己穿。”


  我眼见宇寻穿裙子,系腰带;耳里是宇文声嘶力竭的喊声;而那位大人的眼神炽热的可怖,一眨不眨的看着宇寻。他真的很好看,皮肤白净身材纤小,竟真似一个女孩子。可他的内心是如此坚毅勇敢,只静静的看着哥哥,一滴泪都没有掉。


  此时天高日暖,却真不似在人间。


  我从未和王俊凯说过这段往事。他曾问过我,为什么他的武功在我之上,却是我做了武林盟主?


  我说,你的江湖路还是走的太顺遂了。你虽也辛苦,可到底年少成名,不怎么经历过绝望的时候。你不懂这江湖里很多人,有着天大的梦想,却只能日复一日的给名人洗衣裳,并且长路无尽,似乎会永远洗下去。想要高进的唯一路子,就是爬上别人的床。你不懂他们的想法,也不知怎么能把他们聚起来。但我知道。

评论

热度(31)